凉州会盟
来源:统战新语发布时间:2023-02-06 21:06点击数:13375

武威,古称“凉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河西走廊的中心城市,也是多民族、多元文化汇集的历史文化名城。1247年,蒙古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同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影响深远的会谈,被称为“凉州会盟”。

反映凉州会盟的唐卡


凉州会盟发生在我国疆域取得重要拓展的历史时期。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北方草原各部,建立了蒙古汗国。之后,成吉思汗的子孙在各地封王,成为治理国家各个区域的统治者。

凉州地区连接着蒙古草原和青藏高原,连接着中原农耕文明和边疆游牧文明,是十分重要的战略重镇。这里由成吉思汗的孙子、窝阔台的儿子西凉王阔端亲自坐镇。阔端是一位非常有才干的军事家、战略家,他通过调查研究,不仅了解了西藏地区的基本情况,还对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有了一定认识。阔端采纳了部属的建议,决定迎请当时在西藏最具政治号召力和宗教影响力的萨迦派领袖萨迦班智达来凉州,共商西藏归顺大计,力图以和平方式和政治手段实现对西藏的统治。

萨迦班智达是萨迦派大学者,也是西藏地区藏传佛教历史上获得“班智达”称号的第一人。当时,西藏处在吐蕃王朝瓦解后的分裂割据时期,和平谈判对于西藏来说是最好的事情。既然蒙古皇子阔端发出了邀请,那么,顺势而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在此种情形之下,年迈体弱的萨迦班智达审时度势,毅然率领侄子八思巴、恰那多吉和众多萨迦寺僧侣,携带大量经卷远赴凉州,与阔端进行会谈。


图片

图为凉州会盟地白塔寺


1247年,阔端作为朝廷代表,萨迦班智达作为西藏地方代表,在凉州进行了一系列磋商谈判,并就关键问题达成共识。

凉州会盟之后,萨迦班智达写了一封致西藏各地僧俗首领的信,即《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他在信中说,西藏已成为蒙古汗国(后来发展为元朝)属地,阔端大王已委派萨迦班智达和其他“金字使者”对西藏进行共同治理。信中还对蒙古汗国为西藏规定的各项制度,包括呈献图册、委派官员、缴纳贡赋等,都作了说明。据史料记载,“卫、藏之僧人、弟子和施主等众生阅读了此信件后,无不欢欣鼓舞”。

元朝正式建立后,进一步在西藏地区设立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由宣政院直接统辖,直接行使行政管理权,处理西藏各项事务。元朝之后,历届中央政府都对西藏行使着完全主权,都把西藏划定为一个地方行政区域。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凉州会盟以和谈的方式推动了统一,使当时的中国大地上避免了一场战争,各族人民因此免受战争的伤害,促进了各民族友好往来、和平相处。

对于凉州会盟,习近平总书记给予高度评价,他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