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费老足迹前行 ——读《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示录》
来源:昆区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8-17 09:36点击数:11616


近日得春华老友赠书一册,甚是欣喜。一篇篇凝聚着他们踏着大社会学家费老前辈在抗日战争时期,到云南开展三村调查的足迹,寻找“云南三村”研究精神,收获满满成果,成就这样一部著作,实属不易。

费老及其弟子们,在战火纷飞年代的抗日大后方,以其深厚功底,把研究放在彝州一域禄丰大北厂,还有玉溪,为中国乡村建设与发展,探索路子,成就著名的“云南三村”研究成果,并影响世界社会调查研究领域,实在了不起。

“云南三村”调查后,彝州都把这一资源,作为振兴乡村谋略研究源头,无论实践抑或社会调查,一直延续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州志办钱成润、杜晋宏,还有禄丰县志办史岳灵形成的社会调查团队,以历史学者和方志事业的眼光,开展了继费老禄村调查的延续,完成“禄村五十年”调查研究,形成调查研究成果,出版了专著。而且后续调查研究不断,无论费老再访禄村,抑或禄村发展模式研究,都有不同时期的成果出现,开创调查研究新风。

进入新世纪,乡村发展历经二十载扶贫开发,乃至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迈向全面小康。又将转入新时代乡村振兴,通过梳理和探讨新时代振兴乡村路子,沿袭前辈社会调查研究传统,在原有基础上积极跟进,并赋予新时代内涵,都是极具深刻寓意社会财富。

做好调查研究,继承和发扬固有传统,沿着费老开创的事业足迹,发掘整理他们开创性的调查研究风尚和精神,挖掘精神资源,极富实践意义。在这一精神资源挖掘中,他们崇尚统战调查研究传统与职能,通过调查与探索,形成了一批很有价值,也融入很多智慧,具有当代意义和现实指导价值的调研报告,理性分析论文,调研思考理性收获感悟,编纂成《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示录》一书,呈现给相关部门和人员参考,学习,体验,让他们从中获得点滴启示与智慧,无论在统战,抑或各项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事业中,都是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和指导价值,参考价值的。

一篇篇调查研究论文、调研思考文章读下来,总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岁月流逝八十多年,禄村调查的影响与旗帜仍然高高飘扬,而且后世子民,才俊们,并没有让这段历史和事件沉默,而是继承传统,发扬传统,并以不同时代和乡村发展振兴的认识,还有时代足音,融合在社会调查的伟大事业里,阔步向前,熠熠生辉。

费老著作的寓意是非常深邃的,费老《云南三村》名气很大,只是读后尽管有不少感受,源于职事及行业之故,无暇细究。但细读过《费孝通人物随笔》,深为那个时代师徒传承和学业发展担当所感动。费老笔下的老师,有的主动为还是学子费先生推荐导师,希望费先生师出多门,少些单独门派影响,便于全面发展。费先生筹划大瑶山调查,导师连费先生到多雨水地区出行方便的小到雨鞋都为其准备好。为了调查事业,当然也有感情,干脆和同行者王女士结婚,更便于同行。新婚后三天就出发去大瑶山,从事社会调查。也正是大瑶山调查中,遇险而妻子遇难。费先生擦干眼泪,继续调查研究,完成调查计划。

费老的师生情,还有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我。以至读完《费孝通人物随笔》后,撰写了读书随笔,刊发于期刊上。也在后来的职事和人生中,时常受到费老实事求是调研精神影响,成为大半生孜孜以求的精神指引。无论做何事,处理和应对何景况,始终坚信求实,多思考目标与过程相兼顾,从中优化和寻求技巧,淡定以行,鄙视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华而不实。

得到《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示录》,读而深思之,满满收获。当然,书中收录文章也不是全部佳作,一些篇什如若在人称或者角度上,真正立于职务抑或人物,达到相对表述统一,会更完美吧。

瑕不掩瑜,透过《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示录》,感受到浓浓的调查研究春风,在他们脚踏实地的努力中,结出累累硕果,深受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