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 应知应会知识4
来源:昆区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8-14 18:07点击数:13599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什么?

爱国主义。

2.我国为继承、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1)加强文化设施、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2)积极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3)积极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4)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5)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活动。

3.“守望相助”的内涵是什么?

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依靠力量?

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

6.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坚决反对什么?

  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7.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8.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召开了几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7次。

9.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共召开了几次民族工作会议,历次会议的主题分别是什么?

共召开次。1992年,首次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民族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1999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把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2005年,召开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2014年,召开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2021年,召开第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10.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取得了哪些重大理论成果?

概括起来,主要有“九个第一次”:第一次集中阐述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第一次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第一次深刻阐明了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第一次从文明自觉的高度阐释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第一次系统提出了新时期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新思路,第一次深刻阐明了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第一次提出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第一次对城市民族工作做了集中阐述,第一次提出了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的新标准。归结起来,就是进一步集中回答了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大国,“如何正确看待民族问题,怎样正确处理民族问题”这个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