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实践创新】“燕赵之光”:海归博士的基层创新创业行
来源:昆区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4-05 15:39点击数:6477

【新时代•实践创新】“燕赵之光”:海归博士的基层创新创业行

原创 

图片

在河北的“海归圈”里,河北省委统战部策划组织的“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可是小有名气,2017年在沧州举办首期活动。这是河北统一战线发挥特殊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端项目和技术的创新之举,不但激发了海归人才报效祖国、投身双创的热情,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开花、结果,而且为河北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高端人才和高科技项目,助力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个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频出,成效显著——


参加人员层次高,范围广





图片

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49名海归博士,以及来自200多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400多人。49位海归博士中包括国家专家17人、河北省专家13人、海归博士16人。


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活动组织全体人员齐唱《国歌》,观看《海归博士在沧州》和《美丽河北》视频资料,使海归博士亲身感受河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等专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机遇”等主题,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特点、趋向及河北发展机遇进行精彩演讲,并和与会海归博士、企业家们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主办方围绕博士技术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还设置了成果展示、集中对接、深度洽谈三个环节的对接活动。

活动还安排28名海归博士分赴27家意向企业“点对点”考察,直接把脉技术瓶颈,深入洽谈合作事宜;组织其他海归博士到渤海新区集中考察中捷产业园、北京科创园、黄骅港,了解创新创业政策,激发海归博士落户沧州的积极性。


取得成果显著,立竿见影





省委统战部、河北欧美同学会协调组织沧州市直有关部门、企业召开座谈会11次,详细了解企业技术、人才需求,并将博士信息向企业发布,精准确定了10个主导产业中的87个有人才技术需求的企业。活动中,海归博士携带百余项研究成果和合作项目来参加,达成41个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协议(意向),27名博士与31家企业和高新区签订41项合作意向。

图片

活动现场正式启用的河北海归创新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微信端,受到海归博士和各界人士欢迎。目前,微信端已经发布80名海归博士简介及研究成果,开通网上“入会注册”系统,初步实现了网上查询、互动交流功能。


河北营商环境,未来可期





活动全程体现了河北新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和优势创新资源,展示河北与京津对接合作成果,制作《海归博士精英汇》明星墙,印制海归博士和企业宣传彩页等,使海归博士深切感受到河北“尊才、识才、引才、用才”的政治氛围和社会环境。为了保障活动效果持续发力,沧州市委统战部还建立了市、县两级统战干部“一对一”列名联系制度,负责跟踪了解企业和海归博士的交流合作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每周五上报签约落地项目和合作意向项目跟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期待,河北省委统战部会更好发挥优势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投资机遇,继续深入开展“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让更多海外人才的报国梦想在燕赵大地开花结果,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倾其心智、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