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引政策 > 详情
服务业政策和重点行动方案解读提纲
时间:2022-11-10 09:11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8,372   [字体: ]   打印


服务业政策和重点行动方案解读提纲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精神,着眼于更好地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国内统一大市场,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推出一揽子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总的概括为,市委、市政府意志力坚决、方案行动指向性明确、政策措施含金量巨大,我们要让在包和准备在包发展服务业的企业最大程度地感受发展的诚意、体会发展的温度、收获发展的成果。

第一,谋定后动,全面行动

我们系统谋划、精准定位、分类实施,围绕16个产业领域,推出“4+3+9”系列产业行动方案。

“4”就是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围绕巩固提升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多层次综合立体货运枢纽系统,打造高效便捷有特色的县域物流基础设施,构建公铁联运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体系,推行绿色低碳智能的物流配送方式和管理技术,打造千亿级现代物流业产业集群。

二是千亿级现代商贸产业集群。围绕建设商贸流通中心和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批发业转型升级、零售业创新发展,住宿业多元增效、餐饮业扩容提质、引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千亿级现代商贸业产业集群。

三是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围绕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尽享草原宽广之美、兵工重器之魂、特色美食之味、历史文化之润,让人们来了不想走,回去想推介,形成传播链。

四是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围绕深化电子商务在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生活行电商、平台综合电商、农业电商、B2B电商以及线下电商化,造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3”就是打造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百亿级金融产业集群。加强金融服务供给,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持牌金融机构更加齐全和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金融业产业集群。

二是百亿级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全国无废城市”试点等政策优势,聚焦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再生水回用、节能环保咨询服务等领域,打造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产业集群。

三是百亿级人力资源和服务产业集群。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行更加开放市场准入机制,壮大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

“9”就是制定9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行动方案

我们抢抓机遇、扬长补短、加紧行动,在9个重点领域制定了行动方案,推动服务业多元发展、多级支撑。

一是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行动。我们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在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培养优质企业、促进中介市场良性发展、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等领域全面行动,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二是推动体育产业行动。我们围绕建设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积极扩大优质体育赛事供给,大力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推动“马产业+”模式,打造中国马球之都,积极创建自治区和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推动科技服务业行动。我们坚持把科技服务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在高端研发、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等领域全面行动,鼓励“飞地模式”,不断满足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

四是推动会展与商务服务业行动。我们积极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商务会展活动的聚集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努力建设国际、国内知名会议目的地。

五是推动广告业行动。我们积极推进广告产业结构调整,激发广告产业新活力,推动新兴广告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中西部广告业发展先进地区。

六是推动工业设计行动。我们努力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做实做精工业设计服务主体,建设制造业工业设计示范工程,打造工业设计和制造业融合服务平台,构建协同发展生态。

七是推动医疗健康行动。我们围绕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打造国家级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区,在整合型区域医疗中心、5G+健康医疗、医药现代物流配送、一老一小健康普惠、道地中药材种植和医养结合等方面开展项目建设,到2025年,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好地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八是推动养老服务业行动。我们努力加快构建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中蒙医药+养老”、“农产品+养老”、“红色旅游+养老”等特色的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区域养老中心。

九是推动职业教育行动。我们聚焦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中职教育基础性作用,支持高职院校申报自治区“双高”计划,实施高等教育聚集行动,努力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上手快”的应用型人才。

第二,政策过硬,兑现刚性

为了保障“4+3+9”系列产业行动方案顺利实施,我们聚焦9大重点领域,推出了一批促进服务业发展颇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建立了资金保障和刚性兑现机制。

第三,支撑有力,保障全面

为保障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制度机制保障服务、有人员队伍从事服务、有场地场所开展服务、有环境氛围优化服务,我们着力加强各领域支撑保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顶格推进机制,按照“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统筹、一个工作专班服务、一个目标企业库动态更新、一个招商计划滚动实施”方式推进每项行动。健全调度机制,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工作推进方法,保障各项行动顺利进行。完善考核督导机制,对照行动方案年度日标,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

二是保障土地使用。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包府办发(2022)13号)的相关内容执行。

三是加强人才支撑。有关人才引进和培养奖励政策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领域中高端人才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吸引青年人才来包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包头市服务高层次人才若干措施》(包府发(2021)5号)相关内容执行。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机制。除特殊情况外,将许可类的“证”分别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分离出来。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业务材料齐全符合规范要求的现场办结。确属无法当场办结的,在承诺时限前办完并通过快递送达企业,减轻企业负担。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只是第一代版本,根据实施效果,还将不断更新迭代,构建实施兑现一代、研究制定一代、预研储备一代的科学政策体系,持续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