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投资指南 > 列表
投资指南

昆都仑区(简称昆区)位于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包头市区西部,土默川和河套平原之间,北依阴山,南临黄河,因地处昆都仑河两岸而得名,于1956年建区,是沿黄沿线核心区、包头市的中心城区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企业 —— 包钢(集团)公司所在地,是包头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区域总面积301平方公里,人口79.86万,辖15个街镇(13个街道、2个镇),昆区是包头市的中心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密集,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一带一路"向北对俄罗斯、蒙古国开放的桥头堡,是连接华北、西北的重要输杻,荣获中国商业地产最具投资潜力城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核心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工业百强区、国家黑色金属材料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十四五时期,我区立足现有优势,打造一核双园、两链四集群,坚定不移以工业发展为核心:以龙头带动、组团发展为重点,加快做大双园,即:做大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做大智能制造产业园;以延长链条、提升价值为目标,加快做强两链,即:做强钢铁新材料产业链、做强稀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以科技支撑、促进集聚为根本,加快做优四集群,即:做优光伏装备产业集群、做优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做优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做优科技创新生态集群。全方位开展招商工作,为昆都仑区积蓄起强劲的发展动能。

工业基础

包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作为包钢所在区,昆区具有明显的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多重优势。工业方面已初步形成钢铁、冶金、稀土、硅基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半导体、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多元产业构架。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向好。金属深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进,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具备了承接钢铁深加工产业、冶金产业、新型功能材料、多晶硅、半导体上下游等产业链发展的能力,产业园获得“国家钢铁及深加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钢铁和稀土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多项荣誉。

工业方面已初步形成钢铁精深加工、稀土新材料、硅基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功能材料、半导体、循环经济、钢铁物流等多元产业构架。钢铁物流业以钢铁建材物流园为依托,集聚了华蒙、鑫港源顺、东宝等6家大型物流企业、1158家中小企业商户,2022年园区钢贸交易量达到620.18万吨、销售额实现266.34亿元,效益持续向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进,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园获得“国家钢铁及深加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钢铁和稀土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多项荣誉。

服务业发展

新型服务业态逐步优化,生态式商业综合体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包百王府井商圈、阿尔丁商圈扩容提质,沿钢铁大街中央商务区已渐成规模,集聚辐射效应不断增强。新型服务业态蓬勃发展:现代物流业以钢铁建材物流园为依托,集聚了华蒙、鑫港源顺、东宝等6家大型物流企业、1158家中小企业商户,2022年园区钢贸交易量达到620.18万吨、销售额实现266.34亿元;旅游+”方面,整合啤酒博物馆及其周边闲置资源,引入阅立方城市文化中心项目,构建昆北区域城市文化名片,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本土研学旅游品牌;医养、家政服务业培育形成市级家庭服务特色品牌30多家;创新工作方面,累计建设自治区级创新平台载体55个,打造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40家,浙大包头工研院已入驻10个研发中心、3个服务平台,产学研项目15个。

交通通讯

昆区北接固阳县,东临青山区、高新区,西南与九原区为邻,民航、铁路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交通、通讯十分便捷,是连接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

社会事业

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强,金融网点遍布,区内金融机构及其网点数达到281个。公共服务功能完备,绿化覆盖率达4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文旅产业加快发展,荣获中国工业旅游产业联合体创新成果奖

科教资源

内蒙古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是由包头市昆都仑区金属深加工产业园、石拐区工业产业园和固阳县金山工业产业园于2022年合并成立。其中金属深加工产业园重点发展钢铁精深加工、绿色稀土冶炼及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钢铁物流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石拐产业园重点发展金属冶炼压延加工和煤炭综合利用产业;金山产业园重点发展金属冶炼加工和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产业。

金属深加工产业园

金属深加工产业园位于G6高速公路南侧,包钢集团厂区西侧,南绕城公路东侧,包兰铁路北侧,是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获自治区批准建设面积37平方公里。获得国家钢铁及深加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钢铁和稀土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绿色园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业园区等多项荣誉。

金属深加工产业园目前正在监测的企业14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户,已形成钢铁精深加工、绿色稀土冶炼及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钢铁物流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依据产业集聚原则,建成了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钢铁物流功能区;金属深加工功能区;稀土功能区;循环经济功能区。经过近年来的稳健发展,引进建成通威27.5万吨高纯晶硅、美科35GW单晶拉棒、鑫元30万吨颗粒硅、康碳碳\碳复合材料、乐橙光伏用热场材料、韦尔智能智造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高性能半导体材料清洗添加剂等一批立区工业项目。

金属深加工产业园已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累计新改扩建道路2648.5公里,统筹推进雨污水、供水、给水、中水、天然气等管网建设30.13公里,同步完成道路两侧硬化22.5万平方米、绿化37.4万平方米; 建成220千伏变电站、园区净水厂及调压站,累计收储土地7194亩,已基本实现九通一平”,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园企业的正常运转。同时突出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查)整改落实,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固体废弃物暂存场,年废渣处理量可达8.5万吨;建成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为打造无废城区取得阶段性成果。

金属深加工产业园202242户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12.63亿元,同比增长24.8%;技工贸收入1013.6亿元,同比增长14.2%;税收40.64亿元,同比增长53.6%;利润104.9亿元,同比增加73.1%;用工人数18292人。

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

以通威27.5万吨多晶硅、32GW太阳能电池片、美科35GW单晶拉棒、鑫元30万吨颗粒硅、康碳碳\碳复合材料、乐橙光伏用热场材料、韦尔智能智造1.6亿只集成电路系列芯片、高性能半导体材料清洗添加剂、6万吨晶硅清洗剂、30万吨光伏支架、3500亩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磐迅科技5 万吨聚苯硫醚、昱力通10万吨废矿物油、废乳化液、工业废渣提炼等项目为龙头建设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 重点发展以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光伏、光热、光电;风电铸锻、精加工、高端风电装备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新材料生产及化工产业。 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位于产业园西南侧,用地面积约7.84平方公里。

钢铁物流功能区

金属深加工产业园对外交通系统发达,公路有北侧的110国道和G6高速、西侧的南绕城公路、南侧的包兰铁路四条主要对外交通道路,可满足发展商贸流通的交通要求。产业园重点发展搬运、运输、包装、储存保管、配送、流通加工等细分业务,以鑫港源顺、华蒙、东宝物流为龙头,穆华、航亿、新蒙等物流企业为骨干,年交易量可达到8001000万吨,吞吐量可达1500万吨,钢材贸易交易产值可达300亿元左右,可带动运输业务产值约15亿元,并带动10万辆大型货运车辆营运,已经基本形成西北地区最大的钢材商贸物流中心。位于产业园东北侧,用地面积约7.46平方公里。

金属深加工功能区

以包钢为龙头,集聚百万吨以上钢铁企业和40余家钢铁深加工企业,建设金属深加工功能区,已具备年产生铁200万吨、钢160万吨、不锈钢40万吨、不锈钢钢坯35万吨、彩色不锈钢60万吨、不锈钢热轧钢带30万吨、不锈钢装饰管12万吨、螺旋焊管20万吨、无缝钢管6万吨、年钢材吞吐量200多万吨。 金属深加工功能区位于产业园中部地块北侧与南侧,用地面积约16.1平方公里。

稀土功能区

 以北方稀土15万吨绿色冶炼升级改造、飞达稀土5000吨稀土分离生产线改造升级、玺骏稀土10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生产线、白云鄂博稀土精矿绿色环保冶炼新工艺工业化试验等项目,整合稀土企业,建成稀土及深加工功能区,已具备年产碳酸稀土8万吨、稀土氧化物2 万吨。已发展成为世界级稀土原材料基地。 稀土功能区位于产业园中部,用地面积约2.52平方公里。

循环经济功能区

以诺葳新材料、蒙西水泥、冀东水泥、中诚、中禹再生资源、西骏环保、昱力通新型润滑材料等企业为龙头,通过高效管理和生产技术替代低效管理和生产技术、高质能源替代低质能源、高性能设备替代低性能设备、高功能材料替代低功能材料等来促进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围绕资源的合理利用,在一些生产环节用余热利用、中水回用,零部件和设备修理和再制造,以及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废橡胶等可再生资源替代原生资源、再生材料替代原生材料等资源化利用等以的合理替代,实现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 位于产业园东南侧,用地面积约4.69平方公里。

产业园服务

项目审批:手续齐全,项目审批快捷、方便。

土地使用:产业园实行灵活的用地政策,实行协议用地。产业园具有城市中心的区位优势,为企业提供九通一平的基础设施配套。

信贷融资:企业可以申请享受包头市推出的企业扶持贷款融资政策, 如中小企业扶持贷款、贴息贷款等。

一站式服务:产业园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办理入驻手续, 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