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商情况 > 详情
包头市昆都仑区:钢铁之城的十年蜕变
时间:2022-08-29 10:32  来源:正北方网   点击量:24,284   [字体: ]   打印

作为内蒙古工业长子——包钢集团的所在地,昆都仑区因钢而生、因钢而兴。十年来,随着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已成为过去式。

“那么大的工程量,从开始建设到投入生产,仅仅用了12个月的时间。”回想起参与建设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的日子,负责该土建工程的工程师张万宝依然热血澎湃。2017年10月,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启动建设。2018年10月31日建成投产,在刷新了当年业内同类项目建设的全国速度的同时,也成为了昆都仑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结构调整成效的重要标志。

随后的几年间,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晶辉硅业、康碳碳/碳复合材料、乐橙光伏用热场材料等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昆都仑区,硅基产业呈现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集群业已形成。

“从最开始的一片平地,到现在一天天发展壮大,还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这在当年根本无法想象。”张万宝感慨地说。眼下,内蒙古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也已进入了收尾阶段,将于6月底按期投产。

“这些年,昆都仑区在加快传统钢铁产业改造升级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布局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挖掘新的增长潜力。”包头金属深加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茂介绍:“目前,凭借传统产业多年形成的良好基础和配套优势,昆都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到14.3%。”

2021年,总投资160亿元的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落户昆都仑区,为昆都仑区发展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努力建成产值五百亿级的绿色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再添“生力军”,以光伏新材料、风电装备制造为主体的风光新能源产业集群蓄势崛起。未来,昆都仑区将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钢铁深加工、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建成产值百亿级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产业迎头赶上。通过技术改造和新项目引进实施,昆都仑区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钢铁精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优质钢占比达到80%以上,稀土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生产能力逐步提高。诚钢复合螺旋焊管、Φ100mm热轧无缝管、泰纳瑞斯石油管扣项目、玺骏1万吨稀土金属及合金等一批钢铁稀土精深加工项目,为昆都仑区建设钢铁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稀土新材料生产应用基地注入源源不断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昆都仑区上下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十年。

十年间,昆都仑区坚持不懈促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定不移增活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最鲜明导向。

十年间,昆都仑区不断筑牢“稳”的基础,实现“进”的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位居包头市各旗县区首位、自治区前列,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72个。2020年,昆都仑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33.96亿元,同比增长3%,总量自2011年以来首次位居自治区103个旗县区首位。2021年,昆都仑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02.86亿元。2022年上半年,昆都仑区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达592.48亿元,占包头市总量的31.4%,同比增长6.9%,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包头市首位。

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全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让这个传统工业大区实现经济的“爬坡过坎”、砥砺前行,再次焕发出无穷魅力。(文/冯雪)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