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商情况 > 详情
包钢首卷锌铝镁镀层钢板下线
时间:2023-01-11 11:46  来源:包头日报   点击量:28,336   [字体: ]   打印

□记者 张建芳


本报讯 日前,包钢锌铝镁镀层钢板工程竣工投产,首卷产品下线,这标志着包钢冷轧产品又增添了新成员,将重点助力西北地区现代能源建设。

锌铝镁镀层产品具有优异的耐平面和切口腐蚀性,且加工性好,表面硬度高,耐摩擦性好,焊接性能和涂漆性能优异等特点,其中耐腐蚀性表现突出,是镀锌产品的5至10倍。

记者了解到,该类产品可用于光热、光伏、畜牧、电器柜、门业专用钢、高耐蚀建筑用彩涂板、家电,以及汽车结构件和内板、外板,同时具有生产工艺环保、成本低等优势,目前正逐步替代厚规格厚镀锌层的热浸镀锌产品。凭借更加优异的性能和更为广阔的市场,锌铝镁镀层产品成为冷轧产品翘楚。

包钢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全球最优稀土钢产品生产基地,具有一流的稀土钢板材制造水平。包钢锌铝镁镀层钢板工程是包钢紧扣“十四五”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是落实自治区和包头市追“风”逐“日”新能源发展战略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对标宝武能力提升系统工程”,深化央地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该项目投产后,将助力西北地区新能源建设驶入快车道,为绿色发展贡献“包钢制造”力量。

在中国宝武宝钢工程、五冶集团、包钢股份共同努力下,该项目集中体现了“快、优、好、高、强”的特点。即建设速度快,刷新了包钢项目实施+产品下线的历史纪录;产品质量优,有效提升产品耐蚀性能,保证产品表面质量,以优异的质量水平和用户体验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市场前景好,凭借低成本、轻量化优势,正在替代厚规格厚镀锌层的热浸镀锌产品;社会价值高,到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预计用钢量 547.4万吨。

下一步,包钢股份锌铝镁镀层钢板研发推广项目团队将在精益制造、产品推广、市场开拓、品牌塑造各环节同向齐聚发力,把锌铝镁项目打造成为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标杆工程、示范工程,从而打造包钢光伏发电支架产业市场的“拳头产品”。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