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28 09:00  发布单位:应急管理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2939   [字体: ]  打印保存 

今年以来昆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将党建与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应急管理模式,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安全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昆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推动党建和应急管理工作双向融合,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的指导服务作用,组织党员安全监管执法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对企业开展点对点安全生产服务,对隐患排查整治、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备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帮助企业把准生产安全脉搏,开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良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党员担当解难题,扛起攻坚锤,有困难党员扛,有风险党员排,切实保障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image.png

党建+专项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进一步压实各监管行业的监管责任,昆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组分行业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带运行、打非治违”“罚而不改和外包专项整治、化学品登记和鉴定分类专项执法检查、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以及尾矿库汛期专项检查。同时,切实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目前已为34家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非煤矿山企业配备了普通可视对讲机83部,后续将逐步实现配备全覆盖,并为危险化学品企业配备防爆可视对讲机25努力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中发挥应急管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全局累计检查企业815户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1071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累计作出行政处罚61.4万元,切实消除了一批事故多发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隐患。

                 image.png

“党建+防汛减灾”,夯实牢筑安全屏障。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逐级压实防汛包保责任,成立了防汛抗旱工作专班,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有效开展防汛工作。区防汛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和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补充完善了《昆区山洪灾害危险区群众转移责任人名单》和昆都仑水库下游河道应急转移联络流程图。各街镇责任部门按要求各自做好属地、行业领域水患风险点的排查检查建立防汛风险隐患台账设立了防汛安全警示牌。举办了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开展了民族西路北绕城铁路立交桥下积水达850mm(模拟情境)内涝点临时调度应急演练,组织应急、住建、交管、昆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出动应急救援人员37人、车辆11辆、救生圈8只、警示牌6块,根据职责分工进行了封锁道路、指挥交通、布置警示牌、放置排水作业车辆等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救援队伍准备,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image.png

“党建+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应急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全面参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线上依托“昆都仑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宣传相关安全知识,制作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播放安全生产、防汛、火灾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视频,图解宣传日常灾难自救方法,普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线下党员利用“主题党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载体,向企业和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等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处置能力。同时,积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硬措施宣贯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