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教育局 对昆都仑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次会议 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2 15:24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办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0854   [字体: ]  打印保存 

方雪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幼儿园禁止“小学化”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昆区出台了《昆区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通过结对帮扶,引导民办幼儿园把幼儿到小学生看作是人生发展过程中基本的角色转变,这一转变不是翻山越岭,而是发展的自然延伸。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落实《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的基本要求,扎实推进课程建设,真正落实全面发展的教育任务,切实关注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开展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多样化活动,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整体性、可持续性,促进儿童顺利过渡。对于习惯于“小学化”教学、不善于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组织开展游戏活动的教师,加强培训,更新保持观念和方式,着力提高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能力。小学一年级按照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科学安排教学进度,坚决制止私自增加考前复习时间行为。真正落实到零起点教学,帮助刚入学的新生逐步适应小学生活。    

今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全面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持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按照《昆都仑区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于5月-6,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第十一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旨在帮助幼儿科学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化解家长焦虑,营造高度关心、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各幼儿园严格落实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幼儿园幼小衔接的实践探索,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依托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帮助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等方面的准备,实现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昆都仑区教育局

2022年5月22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