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昆都仑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12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4-14 09:16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办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8099   [字体: ]  打印保存 

白朝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整体供暖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冬季取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0年,随着我区中部区(钢铁大街-友谊大街段)建设,大部分楼宇多为民用、商用高层建筑,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商业主体冬季用热需求,供热企业已与新建项目同期建设、改造换热站,更新临近使用年限的道路供热管网。2021-2022供热季热源不足、供热热源价位不断上涨的问题主要原因为我市热源依赖发电厂、钢铁厂等高能源消耗企业,加之近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加强,煤炭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热源已由原20元/吉焦上涨至82元/吉焦,供热企业入不敷出,导致2021-2022供热季初期供热效果不佳,群众反映强烈,但是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协调下,煤炭价格得到有效控制,热源价格下降,结合供热企业强化抢、维修队伍建设和积极主动服务,以及昆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协助,群众投诉次数明显下降,自供热初期至4月15日供热季结束,我区整体供热效果趋于平稳,未发生较为突出的信访问题,所有群众投诉处置率100%、答复率100%。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外墙保温、二次网老化、分户供暖问题,昆区住建局已协调老旧小区改造办和包钢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纳入我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与小区整体升级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对于推行供热智能化问题,经与市供热行业主管部门、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沟通,IC卡智能控制阀前几年已在昆区选取部分试点开展,群众反馈情况不好,IC卡智能控制阀只能按需、按量用热,无法控制温度,效果不佳,如遇孤岛房屋则会产生用户花费大,实际用热效果提升不明显的情况。结合我市热源主要为高能耗企业、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管输送热损耗较大、集中供热温度已达到法律规定的最低温度以上,且对燃气壁挂炉智能调控采暖认可度不高的实际情况,加之参与IC卡智能控制阀试点的人民群众用热效果不佳的意见反馈,现阶段推行IC卡智能暖气控制阀的安装和使用势必会造成全市供热单价上浮,供热企业入不敷出、未能达到群众理想温度的情况,所以按照因地制宜、宜热则热、宜气则气的用热原则,以及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对供热企业集中调控供热方式的认可,以优化营商环境角度权衡企业生存与人民群众用热体验,IC卡智能暖气控制阀的推广和使用暂不可行。

今年昆区将继续对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并根据老旧小区二次管网运行状况、居民反馈情况,针对性制定改造计划,确保居民家里的供暖效果。

 

 

 

 

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14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