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环境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区生态环境分局实施“四优化”“一创新”“再压缩”
发布日期:2021-01-06 10:42  发布单位:昆区政务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4887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区生态环境分局实施

“四优化”“一创新”“再压缩”

 

为全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昆区生态环境分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在政务服务方面,包容普惠创新优化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面指数实施“四优化”“一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营商环境领域特色亮点工作

(一)优化蓝天指数“五举措”

一是按照全市要求,自2月起对辖区内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的651台工业燃煤锅炉和125台窑炉整治开展了回头看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巩固燃煤锅炉、窑炉整治成效。二是督促包钢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完成了炉窑清洁能源替代,推动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化工分公司1-10#焦炉增设脱硫脱硝装置项目、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包钢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等9项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成6项,剩余3项正在加快推进中。三是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25类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四是制定了《昆都仑区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治理工作方案》,完成了256台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网上申报工作。2020年截至1031日,我区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45天,比全市多2天,达标比例80.3%PM2.5均值为42μg/m3PM10均值为71μg/m3

(二)优化碧水指数“双控制”

根据《内蒙古国控重点流域水质月报》,地表水三艮才断面昆区段优良比例不低于50%,劣V类水体控制在25%以内。

(三)优化净土指数“新动向”

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协助第三方完成我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调查工作,督促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中国北方稀土冶炼分公司、包钢焦化完成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

(四)优化“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扎实推进

按照《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包府办发〔2019〕82号)要求,我区制定并印发了《昆都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总体目标及试点任务,以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进一步提高畜禽粪便秸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等工作为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各项工作,加快包瀜碳酸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

(五)监管方式执行情况“再创新”

按照创新监管方式要求,已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已全面实行预先告知、首违不罚、告知承诺、限期整改的办法,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全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六)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再压缩”

    我局对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在国家法定时限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压缩。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推动环评审批再简化、再优化,真正做到“少、好、快”,构建更加便捷高效、便企利企的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体系,助力全市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和服务速度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废镍铬电池和机动车废机油收集)8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备案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闲置审批固体废物申报登记确认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备案4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原审批时限的基础上压缩至即时办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优化蓝天指数,受年初重污染天气影响,距离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达标天数任务有一定差距

二是破解工业围城的办法不多,经验不足。

 

 

包头市生态环境局昆都仑区分局            

     2021年1月2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