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就业服务】昆区强化就业服务 助力稳岗动实招
发布日期:2022-06-22 00:00  发布单位:昆区人社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2588   [字体: ]  打印保存 

2022年以来,昆区就业服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 “十四五”时期决策部署,围绕“稳就业”工作要求,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紧盯就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深化就业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保障我区就业环境稳定,构建吸纳就业“蓄水池”。

一、直播带岗引才入包,创新模式保企用工

5月28日举办的“‘包’就业 职等你”全国高校毕业季直播带岗双选会——包头市重点企业专场,是我市首次覆盖全国高校的云聘行动。活动前期制作了宣传海报和直播预告短视频,面向全国的高校毕业生广泛宣传我市引进人才政策。在本场直播活动中,共邀请通威、包头美科硅、内蒙古大全新能源等10家重点企业参加,连线来自全国47所高校毕业生,活动历时2个小时,提供金属冶炼、机械制造、人力资源等2260余个就业岗位,直播平台流量达到109932人次,线上参与评论互动1675人,获得线上投递简历624份。

2022年4月15日举办的“就业点对点 名企直通车”暨昆都仑区重点用工企业直播带岗专场网络招聘会——美科硅能源站”,此次招聘会直播地点设在企业园区内现场讲解,让求职者更好的了解企业文化背景、工作环境。活动历时1小时38分钟,提供40余个岗位需求用工1500人,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60916人,参与评论互动1900条,获得线上投递简历364份。以直播带岗形式扩大招聘地域范围,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沟通渠道,实现疫情防控与就业服务双促进。

今年毕业于闽南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张轶然,成功面试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储备岗位。他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应届毕业生,我对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充满期待,这次线上直播带岗活动帮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很感谢能够为我们毕业生提供这样的招聘平台”。

截至目前,昆区共计召开线上招聘会71场,其中有357家企业参与,并提供25301个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全区实现新增就业人数4430人。直播带岗活动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工作开拓了全新思路,让求职触“屏”可及的同时也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的难题,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二、创新政策宣传模式,精准扶持拉动就业“新引擎”

依托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包头招聘网”,“就业昆都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就业服务平台,点对点推送政策,针对性发送短信13万余条,制作宣传视频,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定制化服务,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昆区人才政策。

充分发挥“金牌宣讲团”作用,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企业,发放政策经办指南宣传资料,解答企业在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惠企相关政策稳步落实;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43万元,让适用政策的企业做到人才应享尽享;不断增强创贷服务能力,完善创贷政策体系,目前已为56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贷款3145万元;依托人社一体化业务协同平台及信用网站,简化办理流程,实现“免申即享”模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快审快发,现已为381户企业审核通过,发放稳岗返还金额67.62万元。

三、强化重点群体帮扶,稳定就业创业“保障网”

多渠道不断充实“就业红娘”队伍,将街道办事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等纳入“就业红娘”队伍。搭建精准供需对接桥梁,形成区级,街镇,社区三级联动,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坚持为社区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紧密型就业服务,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加强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帮助。持续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实行跟进式就业援助和兜底安置,不断提高就业帮扶精准度。加强创业指导,深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开展创业培训392人,成功创业112人,带动就业402人。召开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促进技能提升工程提质增效,重点发挥两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作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立完善培训就业对接机制,增强培训实效性,提高培训后就业率。

家住钢38社区的赵丽方充满感激地对记者说“这个年纪下岗了特别不好找工作,本来愁得不行,没想到社区帮我找工作,眼看着生活就有希望了”。作为一名下岗女工,赵丽方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失了业,家中仅靠丈夫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举步维艰。“就业红娘”队伍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推荐她在辖区东亚香堤丽舍物业公司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离家近,能顾家,工资虽然不高却也能缓解家庭收入困境,赵丽方特别高兴,生活也有了新盼头。

截至目前,昆区已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262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91人,兜底安置公益性岗位147人,“零就业家庭”19户,累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9088人,持续完善“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长效机制、聚焦重点群体,以政府兜底安置的形式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下一步,昆区就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创新就业服务,积极搭建好企业与人才供需对接的新桥梁,将“面对面”的招聘变成“屏对屏”的对接,将“求职跑腿”变为“简历点投”,通过“云上服务”,建立更加快捷、高效、多样的就业新通道,将“直播带岗”活动打造成昆区招才引智工作的金字招牌。积极扩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渠道,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引导培训机构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项目,为全区各类人员提供更加充分、丰富、多元的就业选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