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2-11-09 09:26  发布单位:昆区人社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6527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区人社就业服务中心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群众就业难题和企业需求,运用线上办理、电话咨询等方式,耐心解答政策、精准推送岗位,搭建企业与劳动力供需平台,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就业服务工作。

强化平台搭建,保障企业用工“不停歇”

为有效破除因疫情取消现场招聘活动对企业用工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企业复产达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昆区就业服务中心坚持服务企业用工不打烊,第一时间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并建立起“专组负责、精准对接、每日调度、即时发布”的服务企业用工机制。鼓励企业不裁员少减员,推动用工岗位有序复产。充分利用线上平台,采取“每日一企、每日多岗”的形式,广泛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创新招聘模式,多频次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屏对屏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2期,发布403家企业提供的29898个岗位招聘信息,做到“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大大提高了人才招聘效率。  

强化政策落实,扶持创业创新“不断线”。

一是面对疫情期间的不利局面,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意识,积极宣传落实省、市相关稳就业的各项补贴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应补尽补,应补快补,助力稳岗就业。实施助企纾困稳岗计划,推行“政策找人”“政策找企”和“免申即享”服务模式,持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及时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为1735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638.81万元,涉及企业职工12612人,减免社会保险费650万元。二是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实行跟进式就业援助和兜底安置,提高就业帮扶精准度。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就业困难人员40人,认定“4050”就业困难人员1595人,托底安置“零就业家庭”1户,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截至2022年10月,先后为109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7171万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102%。

创新招聘形式,提升服务效能“不缺位”。

昆区就业服务中心把“就业服务情系民生”放在首位,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实事要办好”的服务理念,切实为民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依托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等线上就业服务平台,点对点推送政策,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定制化服务。健全完善岗位信息免费发布机制,积极探索就业信息服务与需求对接新模式,扩大公共招聘信息覆盖范围,降低劳动者岗位搜寻成本。二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贯通全年开展就业服务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三是通过运用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失业动态监测等平台,拓宽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业渠道。四是以大型招聘会、稳岗返还、扩就业等社会关注、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就业惠民、惠企政策为重心,积极与企业、社区联动,做好各类招聘活动。截止目前,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39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37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36人,分别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102%、199%和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8%,低于控制目标0.02个百分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