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 详情 返回上页
包头日报社会民生版:老旧小区改造 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1-09-16 09:37  发布单位:宣传部  来源:包头日报   点击量:5429   [字体: ]  打印保存 

文/记 者 张建芳 实习生 田牧泽

图/通讯员 闫亦培

近日,家住黄河小区的居民赵志明大爷拧开自家的直饮水开关,喝上了第一口健康清凉的直饮水,幸福和快乐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期盼已久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近年来,昆都仑区与辖区企业包钢房产公司联动有序实施包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老旧小区破茧蝶变向“新”而生,让“老”居民真正过上了“新”生活。

解决实际问题

优化居民环境

黄河小区是昆都仑区一个老旧的开放式小区,老年人偏多,由于房屋年代久远,无法保证冬季正常供水,辖区内一直未开通直饮水。为帮助该街坊居民解决此问题,办事处、居委会及居民代表与包钢房产公司多次组织居民召开民主协商会,并选派居民代表到友谊19水站参观了解直饮水的生产工艺流程,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施工,黄河小区的直饮水工程目前已顺利完工并通水,居民喝到了期盼已久的甘甜、纯净直饮水。

除了解决直饮水等问题外,近三年,昆都仑区还陆续对包钢职工家属区未做外墙保温的街坊进行立项、实施改造,施工的内容包括楼体间外墙保温、屋面保温防水、楼梯间粉刷和楼梯间窗户及单元门更换,目前立项(或改造)完成了友谊18#、少先22#、114#、东22#等街坊,共计130万平方米。

包钢三宿舍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以前小区没有外墙保温层,夏季热、冬季冷,现在改造完成后,不仅小区所有住户的楼顶、外墙都进行了升级改造,而且楼道里也全部修缮了,更换了单元进户门,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居民的心情更舒畅了。”谈起已完成的小区改造项目,友谊18#街坊的居民葛女士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征求居民意见

绿色文明施工

据了解,包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共涉及76个小区,总建筑面积722万平方米,1882栋住宅楼,共10.4万户,总投资费用为19.93亿元。2021年维修改造工程已陆续开工79#、友谊19#一区等7个街坊。

施工进场前,包钢房产公司与街道办事处组织居民代表召开恳谈会,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完善施工方案及图纸,提高小区居民满意度。改造内容包括供热、供水、供电,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包括排水、硬化、绿化、亮化、监控系统的安装与维护、大门修缮安装、围栏的封闭等。

施工进场后,安排施工现场专人负责卫生清扫、不间断洒水降尘、裸露黄土绿网覆盖、施工垃圾及时清运等工作,在保证施工街坊居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的同时,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要求。

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昆都仑区将不断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筑就群众安居梦。编辑:周如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