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都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6 04:50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0765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昆都仑区(以下简称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工作指导,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一、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三个协调小组工作汇报,部署2021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亲自参与法治建设整改工作,召开推进会2次,印发通报3期,紧盯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如期完成。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将法治学习纳入党校培训、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并按计划有序组织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全区各部门单位3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撰写研讨材料。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指标,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二)优化机构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效能

一是优化机构职能。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定位,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形成《包头市昆都仑区本级权责清单(2021)》,3570项行政权力事项。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划转15个部门132项行政审批事项,压缩行政审批流程。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梳理“证照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79项并实行清单化管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清理证明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9项证明事项可实行告知承诺。以“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推动政府管理依法进行,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35个批次,抽查市场主体4750户。推广使用“蒙速办”APP,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政务服务质效大幅提升。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昆都仑区贯彻包头市委政法委、包头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司法机关依法依规审慎处理涉企案件,并分别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出台昆区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召开工作联席会议2次,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深化。开展失信市场主体修复信用专项指导服务工作,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950户,协助上级修复严重违法失信企业93家。创新“法律服务人才+无人律所+法律服务机器人”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办理环节简化为1个,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9312户。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履职法治化水平

一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2019—2020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1次,专题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今年备案规范性文件3件,现存有效规范性文件10件。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工作制度》,严把“酝酿、决策、执行和反馈调整”各道关口,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高效决策水平。三是建立区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制定重要文件及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意见,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43

(四)强化行政执法建设,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健全执法机制。制定出台《昆都仑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标准(试行)》,建立规范的执法记录流程,做到执法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创新执法方式。推行“免罚轻罚”清单和柔性执法模式,出台《昆都仑区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明确执法过程中的规范执法用语,细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内容。制定“721柔性执法”措施,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积极推行“说理式”、“服务式”执法的新模式。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2021年共办结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商标等各类违法案件326件,其中办结食品药品案件293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39次,立案77起,下达行政处罚37件。处罚金额530.6万元。四是推动执法体制改革。在卜尔汉图镇、昆河镇、昆北街道办事处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基本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2次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99人考试通过。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精准分级分类。厘清应对突发事件责任,制定突发事件部门责任分工,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制定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方向和路线图。绘制电子大数据图,有针对性安装监测预警设施设备。实现信息共享,设立避难场所,科学配置救援储备物资。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抗灾意识,提升全民自救、互救整体水平。三是建章立制。按照突发事件应对策略、方法,从5个阶段入手,确保每一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构建应急管理体系。制定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森林、草原防火、抗震救灾、防汛抗旱等多个专项预案,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行业部门的专项预案。组建了街镇、办事处网格报灾员。昆区初步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平正义

一是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衔接联动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1889件,调解成功1880件,涉及金额2378.66万元,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99.52%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件,审结16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份、行政复议建议书1份,开展行政复议决定集中宣告4次。三是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诉讼工作督促制度,向有关单位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诉讼工作督促函12件,经督促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全部按要求出庭应诉。四是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印发《“化积案、促稳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信访事项化解攻坚方案》,截至目前,完成上级交办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67件,已办结64件。

(七)强化监督制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共 151 件,代表建议答复率100%,总体满意率 96%以上。二是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利用“智慧昆都仑”项目平台共受理供热问题等各类问题58750个,办结完成56844个,办结率96.8%,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政务公开。印发《昆都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各部门按要求实行政务公开。四是接受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情况进行通报。3份案卷被列为优秀案卷,参与自治区的优秀案卷评选。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虽然昆区法治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部门及领导干部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法治人才短缺。法律专业的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审核人员不足,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存在差距。三是工作力量需要加强。基层人少事多的矛盾突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实践中一些方面需进一步完善。

2022年,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共昆都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昆区司法局代章)

                                                                             20211123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