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工作 > 详情 返回上页
2023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3-07-04 09:54  发布单位:昆区民政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67   [字体: ]  打印保存 

2023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完美收官

2023年4月3日至2023年4月5日是昆区清明期间为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开展保障工作的日子,通过民政局、街镇及各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清明祭扫安全保障任务。

 安排部署,夯实工作。为切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确保群众祭扫文明有序。昆区民政局起草《昆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为工作开展提供政策保障和实施依据。2023年3月31日,区政府副区长翟云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清明祭祀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别对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文明祭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强调。会后昆区民政局在本单位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分别对全面排查、重点值守、广泛宣传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专项行动组,对值守时间、值守区域以及职责分工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建立“全区值守工作微信群”便于值守期间对全区工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互通。各街镇分别召开了专项工作部署会。通过上下联动、全面部署为清明保障工作夯实了基础。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2023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昆区民政局起草印发《“文明祭祀 一起行动”倡议书》20000份,制作宣传条幅160条、采购鲜花15000支,为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做好充足物资准备。并将倡议书第一时间发布到公众号,利用社区居民群向居民群众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在公墓值守期间,昆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园区开展“文明祭祀 鲜花换纸钱”宣传活动,在园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在入口处设立展板和服务站向前来祭扫的群众发放宣传单和鲜花,得到前来祭扫群众的好评和认可。各街镇、社区也在辖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为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单,并在值守路口、辖区街道增设小喇叭,循环播放文明祭祀、殡葬改革政策。黄河西路街道办事处、白云路街道办事处、昆河镇开展了“祭奠英烈 传承优良传统”、“绿色清明”、“网上遥祭”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居民摒弃陋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营造社区宣传氛围。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也不断在“爱我昆都仑”公众号、视频号推送有关“文明祭祀”文章、视频。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举措,为推动文明祭扫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安全检查,提供保障。为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做好服务保障,昆区民政局会同昆区市场管理局于2023年3月27日-2023年4月2日对主城区殡葬服务店铺开展联合检查。通过对辖区近30家殡葬服务店铺的集中检查,针对无明码标价、销售封建用品、店铺门牌不合规的店铺进行政策宣传教育、提出整改方案,并要求店铺限期整改。对违规设置灯牌的店铺采取立行立改措施,进行立即拆除处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店铺要求其立即清理、整顿、完善,保障安全措施不留隐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2023年4月1日由昆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到辖区4个公墓针对火源管控、消防设备、园内监控设备、进出口环形通道、场所内疏散路线、增设的停车区域和引导标识、安全防控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园区设置的环形通道标识不清晰,进行立行立改重新设置的标识,保障了群众祭扫通道畅通、便捷。同时要求公墓负责人夯实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安全生产规定,力求做到安全保障不留任何漏洞、死角和盲区,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群众祭扫提供周到细致服务和安全保障。清明期间,共保障祭扫群众共计28000多人次。

 

部门联动,完成值守。为保障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按照昆区专题会要求从2023年4月3日至2023年4月5日,各街镇、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全面开展昆区清明节安全保障工作。昆区民政局由局领导带队全员参与,分别到辖区4个公墓、全区各卡点开展白天值守、夜间巡查。并派工作人员到昆都仑水库卡口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区河西交警大队也在沿途增派交警进行道路疏导,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各街镇在晚上街边祭扫高峰时段由单位领导亲自带队并派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对管辖区域和重要路口进行值守,对前来街边、十字路口祭扫的群众进行劝导、劝离,有效阻止了安全隐患的发生。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昆区共出动5400多人次参与3天值守任务,通过昆区民政局、各街镇及相关部门上下合力、通力合作、信息互通,圆满完成了清明节祭扫工作,为全区各族人民群众上交了满意的答卷。通过全区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的不畏风雨、严寒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值守任务,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