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工作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区开展病人陪护技能培训让家庭服务贴近居民需求
发布日期:2017-08-03 14:48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6383   [字体: ]  打印保存 

  8月3日,由内蒙古鹿城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昆区病人陪护专业技能培训班顺利结课,这是昆区首期开办的病人陪护专业技能培训班,受到45名参训失业人员的大力欢迎。

  刘延涛和赵霞都是包钢钢兴实业金鑫选矿材料有限公司的下岗失业人员,年龄已逾45的她们,没有一技之长,几乎是就业无门。对于此次培训,她们感慨良多: "经过十几天的紧张学习,不仅增长了病人陪护方面的知识,改变了就业观念,开拓了就业思路,更掌握了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这样的培训班应该多多举办。" 培训后,她们还将参加专项职业能力鉴定,这将成为她们今后就业的 "敲门砖" 。

  作为服务业占比较高的城区,昆区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需求量较大,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供给不足与需求旺盛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现代多元化、高层次、个性化的家庭服务需求岗位缺工现象尤为突出。用足用好各项培训政策,提高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素质已势在必行。

  为此,昆区以我市大力实施各类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项目为契机,充分调动有就业意愿的人员、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等各方面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扎实做好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工作。

  一是实施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特别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重点开展保健按摩师、物业管理员、保安员、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产妇催乳等职业(工种)培训。适当放宽培训人员年龄,参加家庭服务业技能培训的学员除符合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要求和规定外,农村牧区户籍的女性年龄放宽到55周岁。

  二是实施家庭服务业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重点开展市场需求较大的保姆、母婴护理(月嫂)、病人陪护和家居保洁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培训主要侧重于实际操作。

   三是探索家庭服务业有关业态项目培训。为适应家庭服务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和开发家庭服务业课程拓展和新业态的培训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尝试推广家庭教育、家庭保健、烹饪茶艺和咨询服务以及社区家庭服务等专项培训。

  四是加大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品牌的建设力度。积极打造具有院校特色和机构特点的家庭服务业培训品牌,进一步加大对品牌的扶持和宣传,提升全市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是加大对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的指导力度。结合昆区家庭服务业状况、发展前景和用工特点,加强对居民家庭需求、劳动力供求和培训意向等情况的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情况,制定昆区的培训规划和计划。指导培训机构深入家庭服务机构、深入社区家庭,了解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满足居民家庭服务的需求。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