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设优质基础教育示范区 > 义务教育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福柱:“三提、两优、一规范” 确保“双减”工作用实功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9-06 08:30  发布单位:教育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041   [字体: ]  打印保存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聚焦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短视化、功利化、学生作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双减”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这是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的关键一招,也是缓解家长和师生对教育领域焦虑情绪的有效手段,更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昆区现有师生10万人,作为全市教育的“排头兵”、教育规模最大的城区,更需要坚决扛牢“双减”工作责任,找准“切口”,打好“三提、两优、一规范”减负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为促进昆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聚焦“三提”保质量,让百姓放心


一是坚持“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构建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组织开展“颂红色经典 树理想信念”经典诵读大赛、“庆祝建党百年 感悟家国情怀”第二届“我爱诗词”少儿品读大会,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团员共同录制快闪《强国一代》《创新思政课 让四史教育“活”起来》的创新做法被教育部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我区实现“五连冠”,包钢实验二小成为全市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全国文明学校。实施全学科阅读工程,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和写作能力。制定实施《昆都仑区关于加强“五项管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昆都仑区关于推进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学生“五项”管理,确保“七个一”进课表、进班级,让学生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主动开发与学校教育课程相适应的劳动实践活动体系,打造昆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劳动实践教学特色在我区呈现“百花齐放”良好态势,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保障了学生身心键康发展。

二是夯实“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推进幼小、小初科学衔接,帮助学生做好入学准备,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鼓励因材施教,鼓励学校应用人工智能手段支持教学诊断与改进,组织学生进行拓展学习和深度学习,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钢三小针对一年级新生制定“小豆包体验课程”,课程设计基于幼小衔接,为一年级学生科学、合理的安排了适应性,零起点课程。对于一年级学生开展常规训练,强调体验与感受,让新入学的孩子们尽快适应和喜欢小学生活,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到钢三小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包钢十五中依据校情学情,全面推行以导学提纲为载体的“基于课堂目标下的讲、想、做”课堂教学改革,聚焦核心素养,搭建“和谐互助”的课堂学习模式,开展面向全体真实的体验式学习,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合作中提升”。

三是确保“科学有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机制,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鼓励实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引导教师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探索优化作业管理、作业改进的路径和方法。钢四小推行小学生的“书包革命”,即在校内完成作业,不背书包回家。一二年级每天都不背书包回家,三到六年级每周有2-3天时间不背书包回家。将所有学科的作业在校完成,并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二次订正。包钢实验一小制定“控量提质”作业管理办法,按照“一留五不留”原则,推行“可视化”作业管理,不留惩罚性作业、不留随意性作业、不留机械性作业,不留超进度作业,不给家长留作业,提倡留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使每一位教师都清楚作业内容选择、作业批改等要求。



实施“两优”全覆盖,让百姓安心

一是优化校内课后服务。2021年秋季学期起,实现优质的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正常上课日周一到周五都开展,每天至少2个学时,其中至少安排一个学时的基本托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实行弹性离校,对于确有困难在18:30以后仍需留校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基本托管。包三十五中依托学校“985课程”体系,开展八大领域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在思想政治领域开设德育导师、“扬清法庭”课程;心理安全领域以“润禾”心理体验中为主阵地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认知思维领域开设生活实验、趣味数学等课程;文化传承领域开设影视文学作品欣赏、中国华服文化、翰墨书法等课程;运动健康领域开设篮球、羽毛球、排球、健美操等课程;艺术审美领域开设“E弦沐音”社团、动漫艺术等课程;探究创新领域开设无人机、乐高、虚拟机器人等课程;劳动技能方面开设生活与艺术、行走天下、无土栽培等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提供时间和空间。

二是优化作息安排。按照“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相关要求,我区明确全区各中小学作息安排。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小学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1:20,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2:00,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9小时。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


做好“一规范”专项治理,让百姓宽心


完善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培训内容备案和监督制度,依法依规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堵疏结合、分类治理,“转型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合作一批”,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经营。8月11日,印发《昆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8月16日,昆区政府召开了由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人社、公安、消防、城管、财政、宣传、街镇等部门参加的专题部署会议,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严格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对有证机构94家(文化课类55家,其它类39家)进行了全面排查整顿,向55家文化课培训机构下达关停通知书,全部停课整改;另排查21家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141家无证机构,全面进行了关停。同时,通过媒体和上门宣讲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凝聚“双减”工作社会、群众合力,现校外培训机构已达成共识,将按照自治区、包头市相关规定加快整改,尽快转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这将有效减轻家长经济负担,进一步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双减”工作,“减”的是学生的额外负担,“增”的是学生的素质提升;“减”的是家长的教育焦虑,“增”的是全社会的幸福指数。下一步,昆区将按照“双减”工作的目标任务,将“双减”工作与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着力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格局,全路径、全流程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起效,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