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详情 返回上页
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创新昆区——访昆都仑区委书记金永丽
发布日期:2023-01-08 07:47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22765   [字体: ]  打印保存 

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时代创新昆区

——访昆都仑区委书记金永丽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战略,这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包头‘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昆都仑区委书记金永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日前成功举办了首届包头创新发展奖颁奖典礼,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充分彰显了我市突出创新制胜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昆区将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忠诚践行“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3年工作任务,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昆区发展的基本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6个方面22条具体任务,逐项研究、细化贯彻落实举措,持续放大科教、人才、产业基础等优势,努力使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和动能,加快建设创新昆区。

金永丽说,昆区将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支持作用,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设立2000万元科创专项资金,推动新能源、高新制造等重点领域企业开展“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新产业、开发一组新产品”活动,支持通威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培育认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重点实验室1家,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10项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新增3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8%。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引育行动,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110家以上、高校科研院所6家、科技服务机构20家、相关从业人员900人以上。

加强全流程创新服务,深化“以赛引才、产融赋能”发展路径。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包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高标准打造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品牌,加快建立校地企跨区域合作机制,全面提高学术交流、技术转移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效性。围绕创新、创业、创投三条主线,拓展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推出“科创e贷”金融服务产品,打造技术转移交易、数字科技金融、研发中试孵化、人才孵化培训等科技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科技专业服务。

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全力构筑创新人才集聚地。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体系,力争年内培育高层次和紧缺人才220人,新增专业技能人才200人。搞好服务,落实好引才引智激励政策,引导驻包高校学生就地定居昆区,争取吸引更多区外学生来昆区就业创业。

“我们将通过政策、服务、人才等全方位的推进,加速形成具有昆区优势的战新产业集群,实现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新时代创新昆区,为包头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贡献昆区力量。”金永丽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