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包头 作贡献 || 同心榜样 | 樊利君 深耕洗染业 初心“不褪色”
来源:包头日报发布时间:2023-08-17 22:17点击数:4616

走进昆区牧雅生活服务中心二楼,一面展示墙格外吸引人。陈列柜里,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缝纫机和熨斗安静地诉说着洗染行业的过往。一旁,一个个金灿灿的奖杯、一张张荣誉证书,展示着包头本土洗染品牌——牧雅洗衣一路走来收获的高光时刻。

包头市昆都仑区人大代表、内蒙古洗染行业协会会长、内蒙古牧雅洗衣连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头市洗染行业协会会长……一连串头衔之外,樊利君还有另一个身份——退役军人。深耕洗染行业十余载,樊利君一直坚守着军人本色,面对市场风云变幻,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改变有什么害怕的?大胆试试!


图片


↑ 内蒙古牧雅洗衣连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利君

从洗染“小白”到专业匠人


图片

↑ 牧雅智慧洗衣工厂

2009年,樊利君在包头的事业从一家80平方米的洗衣门店起步。虽然曾经当过运输兵,在青藏铁路干过物流,然而刚刚涉足洗染行业,面对形形色色的面料、化料,樊利君当时还是“小白”一枚。

一次,一件某品牌限量版西服因沾有污渍被客户送到店里洗涤。由于缺乏经验,洗衣工误用了化料,造成衣服局部被烧灼、褪色。寄到外地仍无法补救,最后店里只好给客户赔付了一定金额作为补偿。

“原以为就是洗洗刷刷的事儿,没想到真没那么简单。”这件事不仅改变了樊利君对洗染行业的认知,也让他下定决心,深入学习包括面料、品牌等在内的专业洗染知识。像一条鱼纵身跃入“蓝海”,樊利君一头扎进洗染行业摸索深耕,乐此不疲。

2015年5月,在上海参观学习后,樊利君回到包头立刻着手成立中央洗衣工厂。中央洗衣工厂的建立一改前店后厂传统模式,洗衣技师、熨烫技师、质检技师为产品质量统一把关,企业朝着标准化迈出关键性一步。同年,门店数量从之前的6家增长至22家。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樊利君一对一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洗衣服务,实行一个单位一套服务模式,极大地扩展了业务范围;针对一些皮鞋、皮包难清洗、易破损的情况,樊利君牵头制作印刷《皮护类修复手册》《品牌手册》等,将洗护标准一一确定下来;为了让服务跟得上发展速度,企业申请公司客服电话,樊利君重点解决投诉电话所反映的问题……

2014年,作为草原国际少年足球赛的独家洗衣保障单位,除了晚上洗衣外,樊利君特意安排一名客服人员白天守在现场,随时处理衣服缝补等问题。比赛结束后,外国小球员为客服人员竖起大拇指,专业化的服务得到了认可。

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2015年前后,对于樊利君而言是极其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4年,樊利君牵头成立包头市洗染行业协会;2015年,他又利用3个月时间,跑遍大半个内蒙古,牵头成立了内蒙古洗染行业协会。他坚信,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然而,协会成立初期,有叫好声,也有质疑声。“一新入行的,凭什么做行业领头羊?”“‘蛋糕’就那么大,你‘玩大’了,会不会把别人‘玩没’了?”面对种种质疑,樊利君没有回避,而是利用行业协会年会的机会,一一给予正面回应。

在他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洗染行业前景更加广阔,洗衣、洗鞋、缝补、翻新……“懒人”经济盛行,洗染行业的市场需求势必会更加旺盛。个别门店出现业务流失是其服务没有升级迭代,无法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所造成的。为此,他还带领整个行业改革标准化流程,行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樊利君频频带领行业从业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参加行业技能比武,与东北三省洗染行业协会联合发起“东北亚洗衣节”。“圈子”越玩越大,眼界越来越开阔,也带动整个行业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径,不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从一家店发展到40家店,从“一个人”扩展到“一群人”,樊利君深耕洗染行业的十几年间,有付出也有收获。2019年,他获得昆区“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获“包头市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牧雅洗衣公司获2020年“抗疫援助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同年,获包头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开启智慧洗衣新时代

2022年,面对互联网洗衣的潜在冲击,樊利君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自治区第一家智慧洗衣工厂,中央洗衣工厂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迈出一大步,洗衣4.0时代到来。

“唯有一搏!”在当时看来,作出这一决定并非易事,面对部分股东持“反对票”,樊利君的态度异常坚定。“或许迈出这一步是‘找死’,但不往前走意味着‘等死’。”在他的坚持下,历时5个月,智慧中央洗衣工厂终于建成并投入使用。

“何为智慧?”站在牧雅智慧中央洗衣工厂入口,樊利君指着一台电脑说:“这套2022年新上的溯源系统,不仅提质增效,帮助企业减少了人工数量,而且还解决了困扰行业的一系列痛点问题。”

像一条自动化流水线,如今,一件衣服,经进厂扫码、洗衣、烘干、熨烫等环节最终自动归集至某固定区域。根据衣物面料、色系、上下等分类,一台洗衣机设有30个程序,轻轻一按键,机器会根据设定好的程序精准洗衣。一个人完成过去7个人的工作量,不仅如此,困扰洗衣行业多年的附件遗失、客户找衣难、一个岗位加班全员加班等问题也统统解决了。

对内升级改造,对外,樊利君与美团、京东、大鲸洗等线上平台积极开展合作,进一步扩展线上业务。眼下,其在美团上线的“洗衣上门”服务,可实现快递员上门取、送件,将洗衣服务延伸至“最后一米”。

“互联网正在重塑这个行业,打破我们过去的想象力,创新无限可能。”谈到互联网对行业发展的深远影响,樊利君感触颇深,“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