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大气 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孙凯:身处异乡情系桑梓
来源:政协包头市委会发布时间:2023-11-19 17:02点击数:2850

图片

图片图片


 


开 栏 语


包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多元文化交续相通,多民族和谐共融,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交响乐章。包头地域辽阔,山水相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五”时期六个重大项目落地包头,奠定了我市坚实的工业基础,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工业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包头聚力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正积厚成势。无数包头儿女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付出了诸多心血才智,这其中的一些人已远赴异地他乡工作生活。

为集聚更广泛的关注支持,推动我市更快更好发展,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包头日报社联合开设《包容大气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栏目,旨在展示曾出生、学习、成长、工作在包头的国内外精英人士、优秀人物的风采,树立包头海纳百川、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心怀桑梓、情系故土的人士为包头发展献计出力。



孙凯:身处异乡情系桑梓

         


图片

孙凯,男,汉族,内蒙古包头人,医学博士,博士后,德国Erlangen-nürnberg大学访问学者,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在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工作20年,现任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荣获“包头市名医人才培养工程名医后备人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好医师”“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主编《医院管理手册》《多排螺旋CT基础诊断与临床应用》《临床实用神经超声诊断》等7部专著。

凯是土生土长的包头人,目前在深圳工作。从包头到深圳,孙凯始终从事着他所热爱的医学事业,虽身在他乡,故乡依旧是他最牵挂的地方,因为包头是他梦想起飞的地方。

1975年10月,孙凯出生在包头市。1999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进入包头市中心医院工作,从事心外科工作。
孙凯在热爱的岗位上,精心耕耘,挽救生命,但是接触的病人越多越感觉到自己的学识不足。在医院积累经验的同时,考学的步伐也未曾停歇。2007年7月,获得辽宁医学院硕士学位。此外,在孙凯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包头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及神经内科获得长足发展,很多区内外病人慕名而来,增加了更多的实战经验。
为了在专业方面获得更大的进步,2013年至2015年,孙凯又师从首都医科大学李坤成教授继续深造,获医学博士学位。期间,孙凯曾在德国Erlangen-nürnberg大学做访问学者,跟随国际著名心血管专家Stephan Achenbach教授学习,2015年-2018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做博士后工作,导师为国际心血管CT协会(SCCT)中国区委员会主席吕滨教授。学术与实践经验愈加深厚,2016年9月,孙凯被任命为包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2019年底,孙凯被“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引进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工作。在包头工作的深厚积淀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加之工作认真负责,所到之处,孙凯这个“包头来的医生”广受赞誉。
2021年,深圳龙岗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区属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来自全国100多位院长报名竞聘。孙凯经过层层选拔,以突出的医院管理和专业能力成功竞聘为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同时被评为“深龙卫生计生英才高端人才”。
到岗后,孙凯立即着手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通过实施“一体两翼三线八工程”发展模式,以期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实现医院科学、快速发展。
然而,一个人无论走多远,心中总会有一根线牵着,线的那头就是故乡。“从包头到深圳,许多人都在问我究竟有哪些不同,我想说的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作为医生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未变。”孙凯说。多年的行医经历让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诠释,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在孙凯看来,自己在专业领域深耕多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都离不开包头这片热土对他的培养,离不开师长对他的教导与帮助。因此,虽然远离家乡,他仍然牵挂着包头。
2020年,孙凯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雪梅教授共同申报的科研课题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此外,孙凯积极开拓创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共16个项目。共12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级奖励(其中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项科研成果获省级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在深圳的日子,我朝思暮想的依然是生我养我的家乡,虽然身在他乡,我的心中仍然时时刻刻装着包头。不论我走到哪里,我永远都是包头人,我的心永远与包头在一起。”孙凯说。
(包头日报记者:樊佳疑;通讯员:许庆)


供稿: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