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大气 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苏向前:用大爱之心做“微小”之事
来源:政协包头市委会发布时间:2023-11-19 17:10点击数:3139

图片

图片



 


开 栏 语


包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多元文化交续相通,多民族和谐共融,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交响乐章。包头地域辽阔,山水相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五”时期六个重大项目落地包头,奠定了我市坚实的工业基础,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工业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包头聚力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正积厚成势。无数包头儿女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付出了诸多心血才智,这其中的一些人已远赴异地他乡工作生活。

为集聚更广泛的关注支持,推动我市更快更好发展,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包头日报社联合开设《包容大气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栏目,旨在展示曾出生、学习、成长、工作在包头的国内外精英人士、优秀人物的风采,树立包头海纳百川、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心怀桑梓、情系故土的人士为包头发展献计出力。



苏向前:用大爱之心做“微小”之事

         


图片

苏向前,包头人,大学毕业后在包头市肿瘤医院工作,1996年考取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作,从医23载,是北大肿瘤医院微创肿瘤外科的开创者,中国消化道肿瘤微创手术的先行者。

“我好像天生就是当医生的料,从来没有后悔过学医的选择。”苏向前一边在包头这家医院积累实战经验,一边考取了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便留在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作,至今已逾23年。
一份执着
 迈出中国微创外科一大步
2001年,时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的徐光炜教授委派苏向前到香港参加由ELSA举办的“腹腔镜微创外科高级培训班”,这是作为外科医生的苏向前第一次接触“微创”技术。
20世纪90年代,微创外科技术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苏向前敏锐地意识到以腹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技术的先进性。为了进一步学习掌握腹腔镜技术,他又毅然决然选择前往美国加州深造,进一步钻研腹腔镜手术技术及基础研究,为创立科室奠定了敦实的根基。
这份机遇使“微创”理念和技术在苏向前身上生根萌芽,而对于苏向前来说,将这一新技术应用于临床治愈疾病,才是他最看重的部分。
筹经费、引人才、进设备、招学生……苏向前学成后,经过一年的筹备,2009年4月7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微创外科正式挂牌成立,之后更名为胃肠肿瘤微创外科。这是全国肿瘤专科医院首个成立的微创外科,当时国内率先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的郑民华教授说:“这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迈出的一小步,它将是中国微创外科事业迈出的一大步。”
一份担当
 带动科室能力稳步增强
医者仁心。从医多年,大家对苏向前最多的评价就是“一位好医生”。“我认为作为一名好医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患者的事情放在心上,和患者‘共情’。”苏向前说。
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与患者相关饮食、家人对病情的知情程度、治疗决策依据等,苏向前都熟悉掌握,并告知患者。
苏向前特别重视医患之间的沟通,他的助手也是他的学生一直记得老师的一句话,“你给患者看病,你花给患者的时间,其中有40%应该是和他们聊天。”面对肿瘤患者,苏向前认为医生要了解、体谅患者的求医心情,同时冷静客观地把现实的医学科学不足和局限让急切的病患理解。“患者从没病到生病,再到接受自身需要改变人体结构的手术,需要接受的过程。医生不应该急于让患者做选择,他们需要时间,医生需要沟通技巧,用患者能够接受的语言方式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苏向前说。
苏向前不仅自己在践行着,也同样要求团队,他用近乎苛刻的培训和细节管理,让团队的年轻医生成长为有责任与有担当的医生。
从手术每一个动作开始训练,镜子的摆放,钳子的角度,所有的手术动作全部标准化。在训练青年医师手术技能的同时,苏向前对手术流程及病房运行也进行细节化管理,将个体化零为整成为一个团队,通过优化流程设计来提高团队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
经过严苛训练的洗礼,科室能力稳步增强,逐步确立了以腹腔镜胃癌手术为主、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并重的学科发展方向。如今科室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胃肠肿瘤微创治疗中心,科室还被授予市属医院医学人文建设示范科室。
一份牵挂
 将先进技术带回内蒙古
在外多年,一份乡愁不断萦绕着苏向前,包头是他的家乡,尽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家乡作贡献一直以来都是他的夙愿,为此他发起了“草原健康行”大型公益活动。
2021年7月,苏向前带领团队前往包头市土右旗,开展义诊活动并走访了部分当地的困难患病家庭,为胃肠道不适的村民提供医疗咨询和诊断,并通过问卷集中了解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基础疾病、就医习惯以及相关的支付能力。此次活动服务覆盖人口36万,下乡义诊50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20份,做慈善手术3台,做授课讲座4场,授课听众人数700人。
“我想通过这次公益行活动,发挥团队先进的医疗技术优势,让家乡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为家乡的百姓解除病症献出自己的一份心力,这是我最想做的。”苏向前说。
近年来,苏向前更多地希望把医疗的人文关怀理念影响到更大的范围,把更先进的管理理念传递给科室年轻的医护人员,坚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从医23载,苏向前依旧奔走在为患者谋健康的从医路上,坚持着、努力着、奋斗着,在不断提升的舞台上,继续发挥着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记者 樊佳疑 通讯员 许庆)


供稿: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