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大气 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张浩:艺无止境 与热爱同行
来源:政协包头市委会发布时间:2023-11-19 17:19点击数:4085

图片

图片



 


开 栏 语


包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多元文化交续相通,多民族和谐共融,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交响乐章。包头地域辽阔,山水相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五”时期六个重大项目落地包头,奠定了我市坚实的工业基础,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工业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包头聚力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正积厚成势。无数包头儿女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付出了诸多心血才智,这其中的一些人已远赴异地他乡工作生活。

为集聚更广泛的关注支持,推动我市更快更好发展,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包头日报社联合开设《包容大气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栏目,旨在展示曾出生、学习、成长、工作在包头的国内外精英人士、优秀人物的风采,树立包头海纳百川、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心怀桑梓、情系故土的人士为包头发展献计出力。



张浩:艺无止境 与热爱同行

         


图片

张浩,1957年出生包头,代表作品有《于成龙》《平凡世界》《三叉戟》等。

张浩父母为内蒙古话剧团的演职人员,从小在剧院大院里长大的他,对话剧艺术耳濡目染,种下热爱的种子。他喜欢在彩排时模仿每一个演员的体型动作,喜欢在演出时静静地趴在舞台口观看和聆听每一个人物激情四射的表演与朗朗上口的台词,他内心充满了对演员的好奇与敬重,并幻想着自己将来也能站在舞台上通过角色,向台下的观众展现一个不同的自己。

图片

刻苦训练 磨练演技

1972年张浩顺利考入包头市京剧团,真正踏上了从艺之路。他从京剧开始学习,在学员班里,张浩的身体条件不算好,但他练功最为刻苦,每天凌晨五点起床,除了日常训练,还要给自己增加各项训练指标。通过努力训练,他逐步站在了舞台中央。

无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角色,他都认真对待,表演细致入微,将每一个角色完美呈现给观众,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与认可,而他扎实的基本功,后来在影视表演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1979年张浩被分配到了包头市民间歌剧团任演员。为了让自己尽快融入其中,他先后找到歌剧团老一辈艺术家请教,从学习地方语言,到学习民间唱段,一点一滴的积累,把戏曲和歌剧的表演有机结合,拓宽视野,更加坚定了他对艺术的追求。

1984年,为了开拓视野,张浩来到北京中央实验话剧院学习,而学习的专业却从演员改变成舞台灯光设计。

当张浩小心翼翼地走进排练场地,眼睛里看到的都是他崇拜敬重的艺术家。他低着头默默地调整着灯具的位置,光圈的大小,色调的明暗。休息时,他躲在灯光楼里悄悄地看着舞台上的艺术家们为一句台词的语气,一个动作的含义互相沟通,互相探讨。他惭愧自责,为自己放弃表演而羞愧。

一次演出结束后,著名表演艺术家石维坚老师问他:“你是哪个剧团派来学习的?过去就是学灯光设计吗?”

张浩低声回道:“我在包头市民间歌剧团工作,过去是演员。”

石维坚老师又问:“为什么改行啦?”

他说:“最早学京剧,调到歌剧团感觉表演不对路子。”

石维坚老师沉默了一会儿说:“无论是戏曲还是戏剧,艺术是相通的,你这么年轻,还是应该回到舞台上。”石维坚老师的话给了张浩重新认识自己的勇气。从那时起,他在学习舞台灯光设计的同时,开始努力汲取戏剧表演艺术的养分,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了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的多部大型话剧。

记得在一次讨论剧本《故土》的会议上,时任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舒强忽然亲切地问张浩:“包头来学习的小同志,你对剧本有什么意见和看法?”他当时激动得无以言表,深深地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对学子的关爱与呵护,那一年是他重新认识自己,励志改变自己的一年。

图片

不忘初心 坚守热爱

1993年,中央电视台筹备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拍摄工作。导演组来到内蒙古话剧团挑选演员,张浩被老一辈艺术家李瑛推荐,从那时起,张浩踏上了影视之路。

张浩深知自己在影视表演形式上有着巨大差距,所以也为自己能在《三国演义》这部宏伟巨作中饰演马忠一角深感压力。在拍摄现场,他认真观察每个演员的表演状态,关注每个演员对饰演的人物所表达的内心情感,寻求表演细节。

正是他的踏实好学,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很多老艺术家愿意倾囊相授,使得他获益匪浅。

那一年,天津电影制片厂确定拍摄电视剧《狂飙》,导演找到张浩,让他饰演中央警卫连连长曾仕峨,这是一个原型人物,要求演员必须把握准确。张浩进组就开始寻找大量的资料进行查阅,深入了解曾仕峨的家庭背景,切身体会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坚定不移地跟着毛主席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信念。

自1996年开始,他接拍了大量的电视剧,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张浩的表演日趋成熟,无论是历史剧、战争剧、年代戏、农村戏,他都有能力完美诠释。

进入影视圈至今,张浩已经忘记拍过多少戏,但难以忘记的是,他对待演戏认真的态度与热爱。《大明风华》播出后,他走在街上总能听到有人喊他杨大人。他笑着说,他不希望观众记住他的名字,只要能记住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就是最大的欣慰。

张浩很低调,他谨记母亲教诲:“艺无止境,达者为先,尊重每一个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摆正自己的位置,你才能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走出包头数十年,他从来没有忘记包头水土的养育之恩。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从内蒙古包头走出来的,我是包头人!”记者 樊佳疑


供稿: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