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榜样 || 昆都仑区政协委员刘记兰:“用心用情”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来源:昆区统战发布时间:2024-02-26 20:31点击数:994
图片

图片

在养老服务行业里,她十年如一日地用心用情深耕养老领域,创新提升养老服务品质,身体力行带头做公益,让更多人关注老年群体,让老年人乐享晚年。她就是昆都仑区政协委员、包头市福寿康老年公寓院长刘记兰。


在昆都仑区边墙壕村环境幽美的大院里,2014年刘记兰开办了福寿康老年公寓。“视天下父母为我父母”是刘记兰的办院理念。最初开办老年公寓,面对资金紧张、装修进度缓慢等重重困难,刘记兰倍感压力,但她咬牙坚持克服阻力,从开业之初只有一名老人,到如今公寓里没有空余床位,她带领员工们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养老之路”。

图片刘记兰(图中)与老人们欢度除夕夜

“记兰,我给你留了好吃的。”82岁的白凤英老人将家人探望时送的水果、点心偷偷藏起来,见到刘记兰后赶紧拿给她,类似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刘记兰的父母公婆也都住在公寓里,和其他老人们一起吃住,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尤其是春节时,老人们都喜欢留在公寓里和刘记兰一家一起过大年,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年。

有时老人们也有一些烦恼,刘记兰经常给他们开导,遇到家庭琐事她还耐心地调解。
刘记兰将自己对生命的尊重、对老人的关爱融入日常工作管理中,为老人提供优质的贴心服务是她对所有员工的要求。“我们有专门的营养师调剂一日三餐,护理人员做到每日三洁:老人清洁、房间清洁、环境清洁,坚持每天为老人泡脚是我们的特色服务。”正在给老人搓脚按摩的刘记兰说,每天老人们舒舒服服地洗完脚再休息,身心愉悦从足底蔓延至全身。
护理人员们在刘记兰的带领下,全部考取护理证,服务老人逐渐趋于专业化,照顾老人已是得心应手。护理人员们的工资近几年也翻了一番,刘记兰带动解决了周边就业人员20余人。
近几年,福寿康老年公寓举办的活动越来越多,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政协委员们也常常走进老年公寓进行义诊、义剪以及文艺表演。刘记兰说,就是想让老人们参与更多社交活动,尽量减少与社会的脱离,感受到被关爱被需要。“今天观看了京剧和晋剧,节目很精彩。”老人们边鼓掌边夸刘记兰举办的重阳节活动,暖到他们心坎里了。

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美满生活不仅是“小家”的愿景,更是“大家”的目标。刘记兰和她的员工们正以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有”到“优”走好养老服务升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