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大气 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赵俊豪:用专业投资理念回馈家乡
来源:政协包头市委会发布时间:2023-11-19 17:18点击数:3914

图片

图片



 


开 栏 语


包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多元文化交续相通,多民族和谐共融,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交响乐章。包头地域辽阔,山水相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五”时期六个重大项目落地包头,奠定了我市坚实的工业基础,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工业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包头聚力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正积厚成势。无数包头儿女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付出了诸多心血才智,这其中的一些人已远赴异地他乡工作生活。

为集聚更广泛的关注支持,推动我市更快更好发展,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包头日报社联合开设《包容大气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栏目,旨在展示曾出生、学习、成长、工作在包头的国内外精英人士、优秀人物的风采,树立包头海纳百川、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心怀桑梓、情系故土的人士为包头发展献计出力。



赵俊豪:用专业投资理念回馈家乡

         


图片

赵俊豪,包头人,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博士、复旦大学硕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弘途资本总裁,有近20年并购和投资领域的专业经历,擅长投资并购、产融结合及私募基金运作。
图片

草原飞出投资界精英

赵俊豪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1994年开始,6年时间里,他在内蒙古从事精密发动机研发工作。
2000年开始,赵俊豪转型进入投资行业,来到内蒙古伊利集团从事投资并购。作为并购项目负责人,2001年成功并购当时京津冀区域冰淇淋龙头天津康业的冰淇淋业务,成功实现伊利集团在京津冀地区的战略布局,并因此获得伊利集团当年唯一一个资本运营总裁特别奖。
2003年,赵俊豪从草原来到上海,进入A股上市公司从事投资并购工作。2007年,外资500强斯道拉恩索聘请他担任中国区投资及并购负责人,于2010年成功并购国内电子纸包装龙头企业河北正元,涉及交易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是集团全球范围内员工人数最多的并购项目。
2014年,赵俊豪成为菲亚特工业中国区业务发展负责人,在他主持下,该公司迅速在新疆建立采棉机基地、在广东建立甘蔗收割机基地、在哈尔滨建立大型收割机基地。2014年,赵俊豪加入复星集团,负责高端装备领域的全球投资并购及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投资。他用短短2个月的时间,就用8000万美元拿下美国主板二级市场项目。
七年的外资全球500强高管经历,让赵俊豪更擅长精准投资并购,更熟悉一二级市场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以及投后管理和并购退出的各环节,拥有国内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并购和跨国公司进行国内投资并购的双边经验,成为来自草原的投资并购“火箭”高手。
图片

让投资变成快乐的事

聚焦高成长、高技术壁垒的战略新兴产业是赵俊豪成功投资的诀窍。
作为弘途基金管理人,赵俊豪开始负责私募股权投资的新里程。“如果一个项目人人都投,其估值势必更高。但若上涨时间拉长,其高估的价格势必回归其核心价值。相反,如果有个成熟但又不太为人所知的项目遭到低估,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也将上行,人们会慢慢发现他的价值。”赵俊豪说。
当前寻找好公司低估值的价值投资理念,依然适合国内的投资环境。“我们做的是10—20年长期的事,10年之后我们仍在合作,客户把投资我们的项目当成一件快乐的事。”赵俊豪说。
在2018-2019年间,赵俊豪带领团队成功投资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深度算法平台商汤科技、中国高端装备(农机行业)龙头企业沃得农机、中国5G基带芯片设计龙头企业紫光展锐等优质头部项目。项目的估值增长,得益于赵俊豪对基金管理“安全稳健、冷投热退、共进共富”的价值投资新理念。
自2003年以来,赵俊豪的职务有很多,但最让他高兴的是2014年被聘为内蒙古草原英才。从此以后,从草原飞出的投资界高手更加勤奋地开始给家乡对接可投资落地项目。他积极给包头引荐优质高端科技人才,引荐环境治理方面的专家、同济大学博导到包头洽谈合作;积极推动包头与上海交大材料学院的合作,在包头成立产业基金。他积极对接适合包头发展的产业,积极引荐德国足球俱乐部资源到包头发展足球产业;将投产后预计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产值的新特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投资落地机会对接给包头。
当前,面对包头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赵俊豪有一种更强烈的紧迫感。“包头的光能、风能资源丰富,而包头周边的储能市场已经起来了,订单供不应求。如果能够通过中科弘途,促成中科院储能技术成果转化、新特新能源车储能产业园区落地、储能基金赋能促进,产业人才引进,新能源项目落地包头,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赵俊豪说。这些新能源项目符合国家科技产业发展方向,只有储能项目更快一些落地,才能更好发挥包头产业优势。他相信,通过专业的“三级火箭”的投资逻辑,一定能够快速为家乡创造更多价值。(记者:樊佳疑;通讯员:许庆、荣萍、周斌


供稿: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